close
我好像有蠻多問題的... 囧
全文轉貼至:http://blog.xuite.net/gmi279/ourbaby/7949932

知識分子「英年早逝」問題,一直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。一代精英因過勞累而英年早逝,對家庭,對社會都帶來了巨大的損失。同時,也為中年人過度透支,拉響了要關注身體健康的警報。

   「過勞死」即過度勞累導致的死亡。國際定義「過勞死」是因為工作時間長,勞動強度加重,心理壓力大,存在精疲力竭的亞健康狀態,由於積重難返,將突然引 發身體潛在的疾病急性惡化,救治不及時而危及生命。據報導:日本每年約有1萬人因過勞而猝死。猝死又稱急死,醫學定義為:1小時內不明原因的突然死亡都屬 於猝死。相當一部分人是在睡眠中發生,尤其是凌晨2點~4點,其中80%的人都是由於心臟問題引起的。「過勞死」和「猝死」發生病因和時間上有所不同。 「猝死」發生從出現不適到死亡的時間非常短,而「過勞死」可能因心血管疾病或是腦出血引起,它不是短時間突發,通常會持續一段時間或幾小時甚至幾天。「過 勞死」和「猝死」發病都有提前預知症狀,遺憾的是被眾多的發病者所忽視。「過勞死」和「猝死」一般在發病前都會有短暫的胸前區劇烈疼痛的心絞痛的典型症 狀,或是覺得咽部哽噎不適,吞東西費力;還有人會有伴有出汗,出現3~5分鍾的胸悶,最常見的預兆是渾身無力,胸悶。而這些症狀常被中年人所忽視,尤其是 有心血管疾病自己不知道。更多的中年人則認為身體好,即使過度透支體力偶感不適,認為休息一下便沒事了,殊不知這些疾病先兆被疏忽,使之付出了生命的慘重 代價。

  所以,定期健康體檢對於中年人來說並不是一件多餘的事,並且工作、學習要勞逸結合,避免過度勞累。「過勞」的表現主要是不能安靜下來,日常有慢性致病因素積累而難以消除,也不易用咖啡等興奮劑緩解,尤其應引起大家注意的是:「過勞」是疾病的前奏。

  研究者認為:在這27項症狀和因素中佔有7項以上,即是有過度疲勞危險者,佔10項以上就可能在任何時候發生「過勞死」。同時,在第1項到第9項中佔兩項以上或者在第10項到18項中佔3項以上者也要特別注意,這27項症狀和因素分別是:

  1.經常感到疲倦,忘性大;

  2.酒量突然下降,即使飲酒也不感到有滋味;

  3.突然覺得有衰老感;

  4.肩部和頸部發木發僵;

  5.因為疲勞和苦悶失眠;

  6.有一點小事也煩躁和生氣;

  7.經常頭痛和胸悶;

  8.發生高血壓、糖尿病,心電圖測試結果不正常;

  9.體重突然變化大,出現「將軍肚」;

  10.幾乎每天晚上聚餐飲酒;

  11.一天喝5杯以上咖啡;

  12.經常不吃早飯或吃飯時間不固定;

  13.喜歡吃油炸食品;

  14.一天吸菸30支以上;

  15.晚上10時也不回家或者12時以後回家佔一半以上;

  16.上下班單程佔2小時以上;

  17.最近幾年運動也不流汗;

  18.自我感覺身體良好而不看病;

  19.一天工作10小時以上;

  20.星期天也上班;

  21.經常出差,每週只在家住兩三天;

  22.夜班多,工作時間不規則;

  23.最近有工作調動或工作變化;

  24.升職或者工作量增多;

  25.最近以來加班時間突然增加;

  26.人際關係突然變壞;

  27.最近工作失誤或者發生不和。

  針對如何擺脫過度疲勞,一些專家開出如下處方:

  消除腦力疲勞法:適當參加體育鍛鍊和文娛活動,積極休息。如果是心理疲勞,千萬不要濫用鎮靜劑、安眠藥等,應找出引起感情憂鬱的原因,並求得解脫。病理性疲勞,應及時找醫生檢查和治療。

  飲食補充法:注意飲食營養的搭配。多吃含蛋白質、脂肪和豐富的B族維生素食物,如豆腐、牛奶、魚肉類,多吃水果、蔬菜,適量飲水。

  休息恢復法:每天都要留出一定的休息時間。聽音樂、繪畫、散步等有助解除生理疲勞。

  科學健身方法:一是有氧運動,如跑步、打球、打拳、騎車、爬山等;二是腹式呼吸,全身放鬆後深呼吸,鼓足腹部,憋一會兒再慢慢呼出;三是做保健操;四是點穴按摩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c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