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N這個名詞我之前就聽過了
只是,沒有太注意這個名詞到底代表什麼東西..
剛剛抽空看了一下,真的很有趣
嗯!FON印證了一句話:「施比受更有福」
以下文章引用自:http://blog.yam.com/twfon/archives/1765162.html

[轉載]FON革命—全球免費WiFi連線,現在抵達台灣!

joinmovement.gif
一個四十個人的新創公司可以做什麼?全球上網、分享、社群、駭客、草根、民主……他們的目標:成為全球最大的WiFi連線免費共享社群。他們要做的事情:以社群力量革命傳統電信。他們是誰?他們是FON,一個西班牙公司,這個月登陸台灣!


《資訊與電腦》總編輯梁中偉的這篇報導,真的非常好。六月六日的活動,剛好也是《資訊與電腦》的印刷日,據聞編輯部把版面留下來,只等梁總編在採訪完、拍完照後,火速赴印刷廠完工。真讚!

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,歡迎自取轉寄,唯請協助標明出處,如果還能鏈結FON台灣無限基地,就更好了。 


[轉載]FON革命—全球免費WiFi連線,現在抵達台灣!

文/梁中偉(《資訊與電腦》總編輯)

<原文刊載於《資訊與電腦》2006年6月號>


原來只在口耳相傳、網路,與國外媒體上出現的傳奇性公司,西班牙的FON電信終於到台灣了!


六月初一個傾盆大雨的晚上,FON的創始人馬丁‧法薩夫思奇(Martin Varsavsky)從香港飛來台北,在智邦科技與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的安排下,與台灣的自由軟體社群見面。法薩夫思奇一身輕便,穿著Puma球鞋,與 這群年輕的學者、blogger談及創辦FON的想法與心得。


法薩夫思奇以一種完全不同的思考,建立前所未見的服務模式,其由來卻很簡單。他的太太是法國人,去年他們在巴黎,開始像所有人一樣到處找WiFi連線, 「像一個WiFi begger!」他說,雖然電腦上顯示到處都是WiFi連線,但是他用不到。他開始想,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連線,但是一旦外出就無計可施。如果每個人貢 獻出自己的連線,不是就解決問題?


於是他找工程師寫了一個小小的程式,讓連線間的漫遊成為可能。只要參加FON會員,貢獻自己的WiFi連線,就可以在全世界免費享受其他會員的WiFi。 想法極為簡單,問題是要有越多的人參加FON,這個方案才行得通。「我們自己算過,以馬德里四百萬人而言,要想得到90%的覆蓋率,只需要兩萬兩千個熱點 (hotspots)就可以了。」那麼全球連線,需要多少會員呢,三百萬。


根據法薩夫思奇的說法,現在FON在全球已經有四萬三千個會員了。三百萬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數字嗎?他自己一開始也覺得困難,但是他的投資者之一Skype 的創辦人Niklas Zennstrom的經驗之談是,一點都不困難!現在全球最大的WiFi社群約只有三萬個熱點,FON的目標是在2010年時,全球會員達到一百萬。 FON模式在西班牙推出,迅速擴散到其他歐洲國家、北美、日本與韓國,甚至中國,現在在中國已經有150個會員了。Google與Skype這兩個網路新 世代公司,成為FON的投資者,MIT媒體實驗室的梅格洛龐第親自跑到西班牙看FON,討論與一百美元電腦的合作可能性。「是他們找我,不是我找他們。」 法薩夫思奇與人結盟的「魔術」,是在他的部落格上宣揚想法,不斷討論,推廣。以Skype為例,是Skype在西班牙的人向總部報告,說有這麼一個有趣的 計畫,才引起Zennstrom的高度興趣。


FON的使用者稱為FONeros(西班牙文的意思就是FON人),並按照參與方式區分為Linus、Bills與Aliens三種。Linus是免費提 供寬頻無線聯網給其他Foneros的會員,如此取名是向Linus Travalds(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的發明人)致敬。為了賺錢而提供連線,向其他FONeros收取費用的則稱為Bills(刻意讓人聯想微軟總裁 Bill Gates)。至於自己沒有連線,或不提供連線,但是希望能用到FON社群連線的則稱為Aliens。(你會不會想到MIB電影裡居住在曼哈頓的外星 人?)Aliens要交錢。


問題是Aliens要交多少錢得到連線?每天兩歐元或兩美元,「約等於公車票的代價。」法薩夫思奇認為,一天WiFi,應該約等於搭公車一樣便宜與日常(在台北應該差不多是一天四趟捷運,八十塊台幣)。


法薩夫思奇指出,其實WiFi漫遊或社群之前有過很多嘗試,但是都不成功。「其原因就是沒有好的規則。」加州的聖塔克拉拉(Santa Clara)的Boingo公司就是一例,涵蓋一百二十個電信營運商,企圖建立一個漫遊的系統,全球現在已有超過兩萬五千個熱點加入這個運作,但是收取的 費用太高,始終無法擴大。


FON向Aliens收取低廉費,其實是一個重要的設計,有收入,電信營運商或Bills加入的意願就會提高,可以得到一定的分成。收費不高,一般人加入 的意願就高。但是法薩夫思奇也提到,就如大家都Skype,但是很少人Skype in 或Skype out(因為要收費),真實的情況也有待觀察。FON最聰明的地方,在利用現成的WiFi基礎建設,會員貢獻的免費分享模式,建立一個全新的網路。法薩夫 思奇說,「到現在為止還只看到使用者自創的內容,FON計畫卻是使用者自創的基礎建設。」


馬丁‧法薩夫思奇(Martin Varsavsky)是阿根廷人,在過去二十年間,創辦過四家電信公司,橫跨電信、網際網路與通訊領域。1991年,他以20萬美金在美國創辦了 Viatel公司,利用既有的電信網路設備提供全新的國際電話服務,這項全新的營運模式即是後來被稱為電話回撥(Call Back)的業務。在8年內,Viatel從一家小公司成長到經營泛歐光纖網路基礎業務的電信巨人,公司市值高達60億美金。


在1998年與1999年,馬丁在歐洲分別創辦了Jazztel與Ya.com這兩家公司。Jazztel是經營跨歐洲業務的新興區域電信業者,至今已成 長為西班牙第二大電信公司,另一家公司Ya.com則經營入口網站業務,在1999年5月以3800萬美金成立,隨即發展迅速,成為南歐知名的入口網站。 2000年10月,馬丁將Ya.com以5.5億歐元賣給德國電信,14個月的創業報酬率超過20倍。他在台北的聚會中談到這些創業過程時,還是令人感受 到他的創業熱誠,「在我創辦過的四家電信公司裡,有三家成功,一家失敗。」但是直到今天,他還是一個十足的創意家,「我每天腦袋裡還是想到一大堆點子,例 如WiFi phone等。」略帶西班牙口音的英文,講話速度飛快。他忍不住又提起在個人部落格談過的話題,韓國與西班牙的對比,「韓國人工作賣力,西班牙人並未花那 麼多時間在工作上,享受生活,但是十幾年下來,韓國的國民所得還是比不上西班牙,這是怎麼回事?」


也許只有他的奇想才能引起這麼大的共鳴,才有機會真的成真。2005年新創的FON,從一開始就引人注目,打開公司介紹網頁,法薩夫思奇請來站台的人,彷 彿就是網路名人堂,包括美國推動草根市民新聞不遺餘力的Dan Gillmor,網路界大老Esther Dyson,前CNN中國辦公室主任Rebecca MacKinnon,最著名的blogger之一。在日本則找來最先投資Technorati與Six Apart而出名的伊藤(Joichi Ito)。Skype 的Niklas Zennstrom前兩個禮拜在FON的辦公室與一群FONero討論經營策略,法薩夫思奇還找來德國著名的駭客Brainslayer幫他改寫程式,增 強對流量與頻寬的管理能力。

FON的投資者除了Google與Skype之外,還包括印度最有名的創投Sequoia Capital,以及獨具慧眼投資Skype的 Index Ventures。根據美國Red Herring雜誌的報導,FON的第一輪投資募到兩千一百七十萬美金,目前工作人員只有四十人。但是法薩夫思奇找來的重量級「代言人」,使FON計畫的 可信度與知名度,能在極短時間內遍及全球。


在經營團隊上,FON更是挑剔異常,例如在第二大市場美國,找來原在一流儲存公司NetApp的全球服務行銷總監Juergen Urbanski擔任FON美國總經理,至於美國的首席Feneros更是大名鼎鼎的Ejovi Nuwere,曾被美國商業週刊(Business Week)選為十個最有天分的年輕創業家之一。


當大家都在開始談WiMAX,或是3G的時候,FON為什麼獨鍾WiFi?很簡單,WiFi仍然是歷史上最成功無線連網標準。Intel的 Centrino計畫,使筆記型電腦內建WiFi成為標準配備,只要在有熱點的環境中,筆記型電腦就可以上線,加上Skype的普及。雖然WiFi覆蓋的 範圍小,限制大,但是成本低廉,建置容易,使越來越多的手持設備將搭配WiFi。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的估計,今年將有兩千萬部WiFi手機在全世 界推出。除手機之外,手持遊戲裝置、音樂播放器,越來越多WiFi裝置出現,以任天堂為例,當去年十一月提供WiFi服務,就造成轟動。更多人猜測到今年 底,在iPod上可以打VoIP,無線連線就是利用最方便的WiFi。


FON特別強調與現存的電信與網路服務供應商的關係,並非只是競爭。例如當原有的ISP提供的ADSL服務普及率已經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,收入就很難再增加。但是透過FON的商業方式,卻可以分享Aliens的收入,這是新的收益。


FON這種由下而上將Wi-Fi熱點mesh的做法(mesh姑且可理解為統整,可參考Intelligent Times第一期與第二期關於Web 2.0的文章),還是有一些技術上的挑戰。路由器裡下載的FON軟體,必須做一些設計,例如防範任何外來的Foneros使用超過連線頻寬的一半以上,或 是下載電影時的一些限制,或是撥打Skype電話的優先性等等。其目的就是讓開放給社群使用的連線功能,不至於影響原先使用者。但原來設計讓使用者下載軟 體到路由器上,卻經常導致失敗。「失敗率高達90%,」法薩夫思奇指出,因為下載這個軟體究竟不像下載Google bar。這使得FON的推展速度大受影響。


他想乾脆提供已經內建軟體的路由器給會員,這樣就會大大減低硬體上的問題。他問朋友,誰可以幫他解決這個問題,他得到的答案是台灣。這是法薩夫思奇為什麼 到台灣的原因,找路由器的供應商,如果法薩夫思奇的估算不錯,那麼這個訂單的量不會小於一百萬。一般使用者可以購買已安裝FON軟體的路由器,價錢約在 25塊美金,放在窗戶旁,安裝好天線後,就可以開始分享了。


但是FON的挑戰還不只這些,FON還必須與中國人競賽。不久前,中國出現了一個「阿比酷WiFi公社」(eBitCool)網站,徹頭徹尾拷貝FON的 方式,連路由器用的也是原先FON用的Linksys機型。當然,FON的優勢是只要加入FON,就可以在全世界免費漫遊,而不是只能在一個國家(FON 在一百四十個國家都有會員)。除此之外,FON所設定的會員量,這使得他們所提供的硬體有極大的價格優勢,為了快速進入中國市場,頭腦靈活的法薩夫思奇把 FON在中國定位為硬體供應商。


一顆轉動不停的頭腦,一個新穎的商業模式,一個全球視野,以談不上高科技的WiFi,FON讓傳統電信產業看到了新網路事業的可怕潛力。


關於FON創辦人馬丁‧法薩夫思奇


馬丁‧法薩夫思奇(Martin Varsavsky)除了新創事業外,這幾年也投入教育改革與公益活動。他所創辦的非營利組織法薩夫思奇基金會(Varsavsky Foundation)持續關注教育改革與全球性的新民主運動,致力於彌平富有與貧困地區的落差,尤其在兒童與青少年教育資源方面。基金會同時贊助全球性 的非營利運動「安全民主」(Safe Democracy),希望捍衛民主與自由價值不被恐怖主義活動、貧富差距與國際強權侵犯。


他在西班牙知名的商學院Instituto de Empresa開課,討論他最擅長的新創事業。在閒暇時間,他喜歡騎自行車、駕駛遊艇、烹飪並撰寫自己的部落格(Blog)。他在2005年創辦FON公 司,擔任執行長一職。在2001 年至2005年間,他獲得擔任阿根廷無任所大使(Ambassador-at-Large)的榮譽,並曾在全球經濟論壇與多項國際知名會議中發表主題演 講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c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